你是否也習慣了敷衍?! 你敷衍人,人也敷衍你;你敷衍工作,工作也敷衍你; 你敷衍愛情,愛情也敷衍你…… 在習慣性敷衍中,敷衍掉了自己的一生...... 搞美術的弟弟來家裡。 當女兒想起將最近的畫作拿出來讓她舅舅過目一下時,時候不早了。 總共四、五幅素描十來幅小額信貸速寫,沒想到弟弟細看細說竟然花了兩三個小時,起身告辭已是深夜, 他那六歲的兒子已在沙發上睡熟了,他是如此認真地來對待這樁事情,我沒料到,女兒也沒料到。 弟弟走後女兒沈默很久才說:「舅舅太好了,和他相比,媽媽,你平時常常是在敷衍我。」 心一驚,我買屋承認了她的話是對的,在她讓我看她的圖畫或作品時,在她興致勃勃地對我說什麼時, 只因我心裡忙著別的或僅僅是心裡想著別的事情,便心不在焉地「嗯嗯」,或簡單地說些「不錯有進步」之類的話,我有時確是在敷衍她。 我在生活中敷衍有些事情尚不足怪,但自認是最愛銀行利率女兒的,怎麼也會敷衍她?莫非敷衍也會成為習慣? 人之初,應當是不懂也不會敷衍的,對一切都是好奇而認真的。 漸漸長大時,父母師長、所有的人都教導我們要認真做人,從沒人教我們可以敷衍,但不幸的是,許多人學會了敷衍。 當你臨著顏真卿認真寫了一個暑假的毛筆字591交上去並盼望能多得幾個紅圈圈時,老師竟然只打了個勾勾就如數退還,你感到你的認真被敷衍了。 班組會上鼓勵大家相互提意見,你認真地提了,反招致他人心生埋怨,你覺得還不如像別人那樣雞毛蒜皮地敷衍。 鄰居請你過去聽她小孩彈鋼琴,他彈得極糟,你委婉地說出了你結婚的看法,小孩母親的臉卻沉下來了,本來只要你不負責任地誇讚幾句,她本來只需敷衍。認真其實是為了自己。 你漸漸發現敷衍更輕鬆,更合算,你不必費心,無需付出,也不會損傷。更有甚者,有些事情你只能敷衍,必須敷衍,一認真那事兒便戳穿,而戳穿對所有人都沒好處,房屋貸款你若只顧自己認真而置大多數人的利益於不顧,不太自私了嗎? 就這樣我們學會了敷衍,並習慣了敷衍,我們視那些不會敷衍的人為傻瓜,不識時務,腦子不正常。 我們都非常正常,因為我們會敷衍,幾乎所有稍稍聰明一點的人到頭來都學會了敷衍。 弟弟極像父親,當中學教租房子師的父親就是個至死都不會敷衍的人,在我們看來他這一生吃了不少虧,但他老人家從不以為自己是吃了虧的。 他已習慣了認真,他無法不認真,若不認真他自己首先會難受。儘管到老來周圍許多敷衍潦草的事情讓他痛心疾首,但這只使他變得更加認真,甚至到臨終前幾天他還將網路行銷自己手頭的藥清點了數目,囑咐我們不必多配,以免造成浪費。 現在想來父親確實是不吃虧的,應了他這一生的認真--認真地對工作、對家庭、對自己、對別人,他認真地 做了一回人。 而我們呢?我們似乎從未想到認真其實是為了自己的,敷衍也是。你敷衍人,人也敷衍你;烤肉你敷衍工作,工作也敷衍你;你敷衍愛情,愛情也敷衍你…… 我們會不會在習慣性敷衍中,隨隨便便地敷衍掉了自己的一生? ... ... 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結婚西裝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k23fktwz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